close
寶寶出生前的準備

1. 在什麼狀況下我該馬上就醫待產?(見紅/破水/陣痛)
2. 生產住院該準備什麼?
3. 什麼是「無痛分娩」及「剖腹生產」?我應該選擇哪一種生產方式?
4. 我應該幫寶寶準備什麼東西?

在什麼狀況下我該馬上就醫待產?(見紅/破水/陣痛)
(1)見紅:在產前一、二天開始,子宮頸口的黏液栓脫落,以及微血管破裂,
會流出少量紅色黏綢狀的血液。
(2)破水:羊膜破裂,使羊水流出,是一種稍黏、無色,如尿液般的液體,
此時應儘速至醫院準備生產。
(3)陣痛:到了預產期,若在腹部、背部、尾椎骨處發生強烈的疼痛,並且是
有規則性的陣痛,子宮頸因子宮收縮而擴張,此時就必須至醫院待產。

生產住院該準備什麼?
孕婦:
(1) 睡衣/換洗衣物
(2) 拖鞋
(3) 臉盆/毛巾/牙刷/牙膏/漱口杯
(4) 夜用型衛生棉1包
(5) 相關證件:孕婦健康手冊、掛號證、健保卡、身份證

寶寶:
幫寶寶準備一套衣服以便出院時用。

什麼是「無痛分娩」及「剖腹生產」?我應該選擇哪一種生產方式?

無痛分娩:是指藉由「麻醉」的方式來減輕自然生產痛楚的一種生產過程,胎兒仍然是由母親的陰道產出。麻醉的方式是在孕婦的背部插入一條細管,將麻醉劑打入「硬脊末外腔」做局部麻醉,以阻斷生產過程中子宮收縮、外會陰、外陰、陰蒂及肛門處的擠壓痛。
剖腹生產:在某些情況下,例如胎位不正、胎盤問題、胎兒過大、產婦骨盆過小、妊娠毒血症等等特殊狀況可能需要採用剖腹產,並經由婦產科醫師評估後決定剖腹產的必要性及適當的時間。至於應該採用哪一種生產方式必須依醫師評估或與醫師、家人討論後,決定適合的生產方式。

我應該幫寶寶準備什麼東西?

衣著:包括內衣2打,長外衣4件,外衣3件,斗蓬1-2件,圍兜4-5條,
尿布3打及尿布兜,暖襪2雙,冬季則需添加毛線帽1-2頂。
且材質應以保暖、吸汗、透氣、不刺激皮膚、易穿脫、耐穿為原則。

寢具:墊被1-2件,蓋被1-2件,防水床墊1條、床單2-3條,嬰兒床1張。
沐浴用品:小毛巾2-3條,大浴巾2-3條,嬰兒專用沐浴精、嬰兒油、棉花棒。

擠奶器(如欲餵哺母乳時)。餵食用具(如欲使用嬰兒奶粉時):奶瓶8支、奶嘴10個,奶瓶刷2支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