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懷孕之後~我就很討厭喝白開水
但是不喝水又不行~上過幾次媽媽教室後喝到"養肝茶"
上網一查發現其實就是"紅棗茶"
而真正的中藥養肝茶孕婦是不能喝的~
紅棗孕婦可以喝~那就自己煮來代替難喝的白開水吧!


去中藥行買一包紅棗~我家這邊一包很大包才90元!
找一個鍋子,最好是悶燒鍋比較省瓦斯~


步驟:
先將紅棗鋪平鍋子來決定使用量(隨性就好~)
將這些紅棗洗淨後~每顆深深地用刀子劃開
我都直四刀,橫一刀~
水蓋過紅棗2倍的量~煮滾後關火~悶煮40分鐘
用大湯匙壓扁每顆紅棗~反正壓的爛爛得就是了
再加水至八分滿,煮滾後關火~悶2-3小時
最後將渣渣過濾掉後~冷卻就可以喝o放r冰箱!
PS.可以加枸杞~但是加了老公就不敢喝了
如果愛枸杞的人也可以加~


試喝心得
不是我在講~老公超討厭紅棗的都喜歡喝
而且我覺得濃度很像媽媽教室的養肝茶喔!
一次可以煮2000CC左右~冰在冰箱
如果要喝我還會加點熱水稀釋喝溫的~
我目測剩下的紅棗,大約還可以煮4次喔!
真的是很便利簡單的一個好喝飲料~
大家也可以做看看喔!紅棗茶補元氣!好喝啦!
*如果是躁熱體質的人還是要節制引用喔!


醫星球醫星顧問莊淑旂博士大力推薦剖腹產的婦女產前應喝養肝湯,她認為剖腹產的婦女,喝養肝湯不僅可以排解麻藥的毒性,保護肝臟,減輕手術後的疼痛,而養肝湯的作法:
紅棗七顆洗淨,每顆以小刀劃出直紋幫助養分溢出,
然後用滾水兩百八十西西加蓋,浸泡八個小時以上,
接著再加蓋隔水蒸一個小時即成。
紅棗有如此奇妙之功效,同時又物美價廉,民眾應該多加利用。

『紅棗』補氣養血小小一顆紅棗,功效卻很強。

中醫的方子裡,常常見到它的蹤影,因為紅棗有緩和藥性的功能。
紅棗能補氣養血,是很好的營養品。
中國的草藥書籍「本經」中記載到,紅棗味甘性溫、脾胃經,有補中益氣,養血安神,緩和藥性的功能。
現代藥理研究現,紅棗能使血中含氧量增強、滋養全身細胞,是一種藥效緩和的強壯劑。
在中藥學裡,紅棗的應用可分為以下幾種:

1.健脾益胃
脾胃虛弱、腹瀉、倦怠無力的人,每日吃紅棗七顆,或與黨參、白朮共用,能補中益氣、健脾胃,達到增加食慾、止瀉的功效;
紅棗和生薑、半夏同用,可治療飲食不慎所引起的胃炎如胃脹、嘔吐等症狀。

2.補氣養血
紅棗為補養佳品,食療藥膳中常加入紅棗補養身體、滋潤氣血。
台大免疫學孫安迪博士大力提倡平時多吃紅棗、黃耆、枸杞,能提昇身體的元氣,增強免疫力。

3.養血安神
女性躁鬱症、哭泣不安、心神不寧等,用紅棗和甘草、小麥同用〈甘麥大棗湯〉,可起到養血安神、舒肝解鬱的功效。

4.緩和藥性
紅棗常被用於藥性劇烈的藥方中,以減少烈性藥的副作用,並保護正氣。
如:「十棗湯」中,用大棗緩解甘遂、大戟、蕪花等瀉藥的毒性,保護脾胃不受傷害。
紅棗是補氣養血的聖品,同時又物美價廉,民眾無需去買坊間昂貴的補品,善用紅棗即可達到養生保健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